瑞塘本土語言專區暨臺灣母語日活動
瑞塘本土語言專區暨臺灣母語日活動
:::
網站內容
臺灣母語日推行計畫 臺灣母語日推行計畫
本校本土語開課情形 本校本土語開課情形
 
多媒體影音資源
客語朗讀範念音檔 客語朗讀範念音檔
閩語朗讀範念音檔 閩語朗讀範念音檔
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
客語影書選粹 客語影書選粹
好客ing客語教學 好客ing客語教學
教育部閩南卡通教材 教育部閩南卡通教材
台灣閩南語我嘛會 台灣閩南語我嘛會
 
相關資訊
公佈欄 公佈欄
世界母語日 世界母語日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
     
 
相關資訊QA

nbsp;

Q1.教育部是否規定國中小必須開設原住民族語課程?若學生無意願,還需開班嗎?

A:依據教育部所頒「國民中小學開設本土語言選修課程應注意事項」規定,nbsp;國小應就閩語、客語及原住民語等三種本土語言任選一種修習,學校應設nbsp;計相關選習意願調查表供學生按其意願填寫,並經家長簽章同意;倘若原nbsp;住民學生無意願選習所屬族語課程而另選其他本土語言課程(閩、客語)nbsp; 或其他非所屬族語課程,則不強迫其必須選習所屬族語課程,按其意願修nbsp;習本土語言課程即可。

nbsp;

nbsp;

Q2.每週僅實施一節40分鐘,是絕對不夠的,亦顯不出政府對本土語言重視nbsp;的誠意;另,除國小學生必須選習任一族語外,國中生則可自由決定是否nbsp;選習之,在此情況更顯族語實施的不足,且還是有極少數學校安排族語教nbsp;學時間利用晨間早自習、升旗、午間用餐後等非正課時間,亦有混齡教學nbsp;的情形。

A:

1.依據教育部所頒「國民中小學開設本土語言選修課程應注意事項」第3點:nbsp;學生選習本土語言課程,國民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者應就閩南語、客家語或原住民語等三種鄉土語言任選一種修習,國民中學者依學生意願自由選nbsp;習,並以鼓勵持續學習同一種語言為原則;其確有更換類別之需求時,應已持續學習原語言課程一年以上始得辦理。選習原住民語之學生,各校宜輔導其以父母或家長之該族語言為優先考量,做適切選擇。

nbsp;2.第4點:國民小學每週應開設一節以上之本土語言選修課程,含於語文nbsp;領域時間內,於第一節至第七節正式課程時間實施,並得依學校資源狀況,nbsp;利用彈性時間、晨光活動或課後活動時間,另行酌增授課節數;國民中學nbsp;應開設鄉土語言選修課程或社團活動,鼓勵學生依其意願自由選習。各校nbsp;開設原住民語選修課程,排課或師資延聘確有困難者,得專案報各該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同意後,利用第一節至第七節正nbsp;式課程以外時間實施。

3.第5點:各校開設本土語言選修課程,應充分尊重學生及家長選擇權,並將開設情形通知學生家長。各校應視各類本土語言課程選習學生數,適度降低開班人數之限制,並得以班群方式打破班級或年級界限,依學生選習語言類別編組,實施跑班式協同教學;為配合學生選課需求,班群應儘量於同一時段實施。nbsp;於國民小學階段,凡學生選習之本土語言類別,學校均應開班,以保障學nbsp;生選習本土語言之權益;同年級同語別選習人數為十五人以下者,應合班上課。(教育部99年11月26日臺國(二)字第0990196624C號)各校開設原住民與選修課程,因師資延聘卻有困難而無法依需求開課者,應與家長充分溝通協調後,適度調整課程。

nbsp;

nbsp;

Q3.學校希能更精準確實的普查學生所屬的原住民語言別,仍有原住民籍學生nbsp;不知自己所屬語言別而隨性混班。

A:學校每年於5月底前、新生於報到時調查學生選習本土語言課程意願及選習各族群語言別(含閩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各方言別),並經家長同意簽章後繳出,做為開設本土語言選修課程之依據;故有關原住民族各方言別nbsp;已經過家長確認,但有部分家長仍不清楚自己所屬方言別,學校亦提供由nbsp;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所製「全國原住民各族語別分布情況」做為確nbsp;認所屬方言別之用。nbsp;


 
     
 
:::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桃園縣瑞塘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