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塘本土語言專區暨臺灣母語日活動
瑞塘本土語言專區暨臺灣母語日活動
:::
網站內容
臺灣母語日推行計畫 臺灣母語日推行計畫
本校本土語開課情形 本校本土語開課情形
 
多媒體影音資源
客語朗讀範念音檔 客語朗讀範念音檔
閩語朗讀範念音檔 閩語朗讀範念音檔
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
客語影書選粹 客語影書選粹
好客ing客語教學 好客ing客語教學
教育部閩南卡通教材 教育部閩南卡通教材
台灣閩南語我嘛會 台灣閩南語我嘛會
 
相關資訊
公佈欄 公佈欄
世界母語日 世界母語日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
     
 
世界母語日

nbsp;

1999年11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大會宣言:

nbsp; nbsp;nbsp;nbsp;從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International

nbsp;nbsp;Mother Language Day)。紀念國際母語日,旨在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nbsp;性,以及多語種化。因為各種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不僅有助於語言的多樣化和多語種的教育,而且能夠提高對全世界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以此在理解、容忍和對話的基礎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團結。

nbsp; 語言是交流的工具,是人類文明最初的記憶,是地方文化的活化石。一個民族的智慧、技藝、宗教、風俗、歷史,都深深地蘊藏在他們的母語裏。《世界瀕臨消失的語種版圖》警告說:ldquo;一個語種的死亡和消失,等nbsp;於永遠失去我們對人類思想的認知和理解的不可替代的一部分。rdquo;因為每一種語種,都是一個民族靈感的源泉、創造力的鑰匙以及文明的承傳載體,失去一種語種就意味著斷送一種文明。再者,語言是保存和發展人類有形和無形遺產的最有力工具,也是根植於民族靈魂與血液的文化符號。不僅是一種表達工具,還真實記錄了一個民族的文化蹤跡,成為nbsp;延續歷史與未來的血脈。保護母語就是保護自己賴以生存的文化基因。

nbsp; 全世界平均每個月都有兩種原始語言消失的情況下,聯合國主管文化機構呼籲各國教育部門,將兒童開始學習本土母語時間提前,以激發學習能力,以及保護世界多種語言的寶貴資產。「現在各界一致認為,同時教授母語及國家官方式語言,可幫助兒童在認知及學習能力發展方面,獲得良好效果。」教科文組織(UNESCO)執行長Koiuml;chiro Matsuura在2004年二月廿一日「國際母語日」,做以上表示。英國《自然》雜誌今年5月發表的一篇文章說,目前世界上有46個人成為會說自己母語的最後一個人了。所以我們必須像保護瀕臨滅絕物種那樣,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來保護語種,使其能在地球上永續留存。

nbsp;nbsp;nbsp;nbsp; 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部負責人愛川紀子指出:ldquo;維持盡可能多的語言,就如同維護生物多樣性是同樣的道理,我們需要語言上和文化上的多樣性,否則,整個世界就會單一化,所有的人都說一種語言,舉止行為如出一轍,這樣,我們就會失掉祖先流傳下來的文化遺產。rdquo;母語是維繫一個民族的文化紐帶和精神支柱,代表著一個民族的尊嚴。nbsp;她並以日本為例說:ldquo;在日本,土著阿伊努人的語言曾經幾乎滅絕,20世紀80年代末只有8個人能講這種語言。對此,日本政府進行了政策調整,nbsp;他們建立了基金會,開辦阿伊努文化館,讓阿伊努人的後代學習自己的語言。現在,這種語言開始慢慢地恢復了。rdquo;

nbsp;nbsp;nbsp;nbsp; 近幾年來,教育部對於本土語言教學之推動相當重視。舉其重要施政有自84年起推動中小學本土教育;86年第一次辦理訪視評鑑作業;87學年小三實施本土教學活動;90學年開始實施本土語言教學並於九十一年特別成立「本土教育委員會」。不論在政策、經費、師資、教材、評鑑等層面均有許多措施,進而在多項活動中看到許多國民中小學學生都能流利運用本土語言交談,並且也增進祖孫、親子間的情感交流。語言教學要想成功,稱職的語言nbsp;教師、適用的語言教材、及充分的行政配合是三個不可或缺之要素。

nbsp;nbsp;nbsp;nbsp; 最後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01年「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捍衛文化的多樣性與尊重人的尊嚴是密不可分的。每個人都有權利用nbsp;自己選擇的語言,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思想,進行創作和傳播自己的作nbsp;品。」 各種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都不僅有助於語言的多樣化和多語種的教育,而且能夠提高對全世界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以此在理解、nbsp;容忍和對話的基礎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團結。

nbsp;(以上摘自quot;桃園縣102年度國民中小學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聯合甄選聘任作業Qamp;Aquot;)

nbsp;

◎以下本文摘自http://www.aestheticeconomy.com/blog/?p=40

221 國際母語日: 說母語,愛台灣,愛世界。

Published by admin at 01:30:00 under 全球化觀察, 文化觀察

世界語言種密度度 Worldrsquo;s Language Density Map, UNESCO World Culture Report 2000註 顏色深表,該地區被使用的語言種類多元 ; 顏色潛,表語言種類單一。
nbsp;

ldquo;The first instrument of a peoplersquo;s genius is its language.rdquo; ndash;French writer Stendhal.

多元文化,是創意與創新的社會基礎,而語言文化的多元,關乎我們的「文化多樣性(cultural diversity)」。因此,維護語言文化的多樣性,也是全球文化政治社群重要的共同目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2008年為語言年,2月21日則是「國際母語日( 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推動語言文化多樣性的目的,在於確保語文的多元,能夠在教育、政治、法律系統、網路、貿易與媒體系統中被確立,而不讓負面的政治、文化與經濟的力量,摧毀了地方語言文化的多樣性。

所以,講媽媽的語言(個人經驗),不只是愛台灣的表現,也可促進世界語言文化的多元發展。

不過,語言的快速消失,是全球語言發展重要的危機之一。教科文組織估計,目前世上約有6000-7000種語言,每年有10種語言消失在地球上,人類再過幾個世代,將有超過一半的語言會消失,約有3500種,再過100年後,約有95%的語言種類會消失。

最大的問題在於,這些語言,並無法在公共事務、教育與媒體中再現。語言,是消逝中的無形文化資產,語言的危機,將危急我們社會的文化資本與永續性。

借用前四大市場集中度(the four-firm concentration ration)的概念來看,或許更容易詮釋文化人中心的語言危機,如果語言是一個全球市場來看,目前的市場被四大玩家所寡佔,以中文、英語 (合計10億)、印地語(Hindi, 9億)與西班牙(3.5億)為主的四大語言,其集中度接近40%(合計接近23.5億/60億人口),代表語言是一個寡佔市場。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市場集中趨勢,換言之,別種語言生存的機會,正在消逝中。從管理的市場集中度來看,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貼近全球語言文化的危機。(圖 前11大母語圖, UNESCO)

nbsp;

nbsp;

nbsp;

中文,是全世界最多人說的語言。但在中文漸具支配的角色之際,可別忘了,與中文共同存的各種方言。因為,語言文化的多樣性,是文化資本的來源。中文,是我們認識與溝通的基礎,方言,卻是提供多元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基礎-文化與創意的社會資本。

nbsp;

nbsp;


 
     
 
:::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桃園縣瑞塘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