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餐廳
活力餐廳
:::
最新消息
停電或電梯故障時SOP 停電或電梯故障時SOP
 
110午餐輔導訪視
午餐輔導訪視表 午餐輔導訪視表
 
午餐基本資料
辦理緣起 辦理緣起
110學年度基本資料 110學年度基本資料
廚房設備 廚房設備
用餐人數表 用餐人數表
 
一、學校組織
午餐工作委員會 午餐工作委員會
午餐會議紀錄 午餐會議紀錄
午餐會議開會照片 午餐會議開會照片
 
二、管理機制
廚房衛生管理辦法 廚房衛生管理辦法
定期公布午餐菜單 定期公布午餐菜單
審核決定菜單機制 審核決定菜單機制
瑞塘食材登錄平台 瑞塘食材登錄平台
午餐滿意度調查表 午餐滿意度調查表
午餐教育(營養) 午餐教育(營養)
收支結算表(結餘) 收支結算表(結餘)
 
三、衛生訪視內容
衛生督導人員 衛生督導人員
廚房人員體檢表 廚房人員體檢表
廚房阿姨及講習卡 廚房阿姨及講習卡
廚工衛生管理機制 廚工衛生管理機制
貨品來源及檢驗證明 貨品來源及檢驗證明
食材驗收及記錄 食材驗收及記錄
午餐留樣及記錄 午餐留樣及記錄
廚房作業流程管理 廚房作業流程管理
餐具洗滌與消毒 餐具洗滌與消毒
食米保存及管理 食米保存及管理
截油槽設施及管理 截油槽設施及管理
食物中毒處理流程 食物中毒處理流程
 
午餐相關計畫
相關計畫 相關計畫
 
營養衛生教育(二)
營養教育公告欄 營養教育公告欄
用餐指導流程影片 用餐指導流程影片
洗手教育 洗手教育
 
 
:::
     
 
辦理緣起

瑞塘國小師生午餐業務辦理緣起

 

   傳統社會為就學中的孩子準備午餐,是家長天經地義並且引以為榮的天職,多少家長費盡心思、絞盡腦汁也要盡其所能的為孩子備妥便當,才能放心的讓孩子離開家門。這個便當溫暖了孩子的心,也成長了茁壯中的身體。滿懷感恩的享用「愛心便當」是五年級生及更年長國人的共同經驗,也是心靈深處一致的緬懷。

    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家庭結構的改變,職業婦女人口的增長,提供這顆便當的「主權」曾經是70-80年代教育界議論的主題,課桌與餐桌的爭論一時還難以下定論。當年爭議的觀點,現今早已塵埃落定,不論是自辦午餐、委外承辦午餐、代訂便當的選項,都是學校必然的選項之ㄧ。

    本校創校初始就是秉持著「愛心便當」的心,歷經代訂便當到委外承辦午餐的方式,希冀溫暖孩子的心、成長茁壯中的身體,也是午餐教育的起始。

heart87/07/24 核准設校

heart89學年 開始招生

heart89-92上學期 以代訂便當方式供應午餐

heart91學年 設置午餐廚房設施

heart92學年下學期 以委外辦理方式供應午餐

heart107學年 以午餐自辦方式供應午餐

    本校從一開始即以OT(Operate-Transfer  委外經營)的方式辦理學生午餐,因為創校之初,學校各項典章制度尚待規劃,人力不足,很難再有專人負責午餐工作,所以第二任校長羅振權先生採用最節省本校人力資源的方式來辦理午餐。

    雖然是採取委外方式辦理午餐,但我們仍設有午餐秘書的職務,督導與協助午餐教育工作的進行,歷任午餐秘書都抱持兢兢業業的精神為全校師生的午餐把關,所以歷年的午餐評鑑都獲得佳績,因此在97學年度教育局先聘任一位營養師邱子恩小姐至本校,然後在98學年度讓本校的正式編制多了一名營養師職務,由郭靜蓉小姐擔任。102學年度由莊珮玲營養師接任,莊營養師卓有績效、有口皆碑,屢讓營養午餐業務獲取特優殊榮。

    106學年度起本校校長由王亞賢先生接任,王校長對本校許多事務都能提出改進的觀點,對師生午餐自不例外,也常與莊珮玲營養師研究午餐改善之道。在每個月的例行午餐會議中,大家都能感受校長對午餐的銳意革新,所以在會議中提出了在107學年度起,學校午餐由委外辦理改成自行辦理的重大提議,後經學校的校務會議通過,於是本校由107學年度起,師生午餐由委外辦理改成自行辦理,並由營養師主辦,午餐秘書協辦。

        110學年度起由張藝馨營養師繼續為瑞塘國小午餐服務。上任後希望在前人打好的良好基礎下,讓本校的午餐更好。      

    經過這幾學期來的實施,自辦午餐已經從初期的變革更新進步成穩上軌道,這都要感謝全校師生的支持,希望本校的午餐越來越好,也要感謝歷任午餐秘書:賴啟文老師、黃麗陵老師、鍾旻芳老師、鍾曉嵐老師、丁香蘭老師及魏竺苹老師等人的盡心盡力,為師生午餐打下良好的根基。

 

 

 

 

 

 


 
     
 
:::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桃園縣瑞塘國小』